四百萬元的富翁

on Wednesday, January 16, 2008

轉載自92期慈濟世界:

◎ 專業作家:朵拉



老人微笑,“你今天遇到我,非常幸運,我告訴你,我是一個億萬富翁。”年輕人臉露驚喜,“咦!難道你會送錢給我嗎?”……

每天沮喪自己什麼都沒有,卻不去爭取,不去努力,逕直幻想未來將有大成就大事業。

沒有行動,這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。

收穫,從來不會從天而降。

聽起來非常簡單的道理,我卻花了幾十年才想明白。

當我已經明瞭的時候,人生早就過了幾十年。

前邊的日子太多幻想,不夠實際,等於白過,現在後悔也沒有用,因為來不及。

一個年輕人臉色懊惱地坐在公園的椅子上,沮喪的模樣令一個過路的老人停下腳步,關心地問,“年輕人,你為何悶悶不樂呢?”

年輕人歎息說,“我什麼都沒有。沒有錢,沒有好的工作,沒有妻子,沒有孩子,沒有可以依恃的家庭,難道這不令人感到悲傷嗎?”

老人微笑,“你今天遇到我,非常幸運,我告訴你,我是一個億萬富翁。”

年輕人臉露驚喜,“咦!難道你會送錢給我嗎?”

“是的。”老人說,“如果你可以把你身上的東西賣給我,我就付錢給你。”

年輕人大喜,出力點頭說“好好好,沒問題。”

老人說,“我出一百萬元買你的健康,一百萬買你的年輕,讓你變成一個滿身病痛的老頭子。再出一百萬元買你的智慧,另一百萬買下你的聰明,讓你為我殺人、搶劫,然後在監牢裡過完你的餘生。”

年輕人目瞪口呆,不會回答。

“怎麼樣?”老人笑眯眯地追問年輕人,“賣不賣呀?你要是答應,四百萬元馬上給你。”

年輕人瞪老人一眼,“我才沒那麼笨。”

“聰明人,你還說你什麼都沒有?”老人大笑,“現在你知道了吧?你是一個擁有四百萬元的富翁呢。”

年輕就是財富,就是本錢。重要的是擁有求知欲和上進心,再加上堅強的意志力和堅韌的毅力,那麼,年輕的你的價值何只四百萬。

蔚藍天空,陽光明媚,公園中花樹飄香,鳥兒鳴唱,世界如此美好。

前途不可限量的年輕人對著好風好景自怨自艾,多可惜呀。

看到這故事時,我早就不年輕了。

讀著這篇文章的你,年輕的你,別忘記,未來在你的手上,你要自己好好掌握。至於你的價值是四百萬,或者超過四百萬,你可以給自己定位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